English

“汉字文化”拒绝恶意炒作

2000-11-30 来源:光明日报 黎军 袁涛 我有话说

改革开放以来,随着国内文化教育的发展和国外对中国文化的高度重视,汉字问题在国内外成为讨论的热门话题,汉字文化更被有些人炒得很热。热与滥常常同时出现,这些年来,关于汉字文化的书、文不免鱼龙混杂,弄得专门研究汉字与文化的专家不愿参加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。

近期,辽宁人民出版社推出《汉字与文化丛书》,包括了何九盈著《汉字文化学》,周有光著《汉字和文化问题》,王宁、谢栋元等著《〈说文解字〉与中国古代文化》,赵诚著《汉字和商代文化》。这套丛书以其科学性和可读性,成为汉字文化学领域极为引人注目的著作。

该丛书作者都是汉字学领域的一流专家。年过90的周有光先生,几十年来专攻世界比较文字学,将研究的视角投向世界文字和东亚汉字领域,《汉字和文化问题》中对汉字与文化关系的探讨,具有十分广泛的意义。何九盈先生对中国传统语言学有全面而深入的研究,曾主编过著名的《汉字文化大观》。《汉字文化学》是他对汉字文化问题更深入的思考,也是他渊博知识的结晶。王宁先生是我国传统语言学的重要继承人,在文字训诂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,尤其在《说文》研究方面更有独到而精辟的见解。谢栋元先生,与王宁先生出自同门,都是著名训诂大师陆宗达先生登堂入室的弟子,他们联袂完成的《〈说文解字〉与中国古代文化》篇幅虽不大,但简练准确,深入浅出,反映了他们的师承与良好的学风。赵诚先生几十年来一直从事古文字研究,对甲骨文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,《汉字和商代文化》反映了他对甲骨文丰富文化内涵的深刻认识。

该丛书的作者虽都是负有盛名的大家,但对汉字与文化问题仍不敢有丝毫轻率,在撰写该丛书之前,几位策划者与作者都曾对汉字文化学的有关问题作过深入的探讨。其文风质朴无华、平易浅近,丝毫没有盛气凌人的感觉。作者的写作宗旨是“从一般读者出发,希望大家能看懂”,而不像有些文化学著作那样,“总希望讲得深一点,哲学味浓一点”。

当前,社会上出现了一种刻意炒作的不正之风。有的人自封“伟大文字学家”,自诩“发明”了“学说”和“公式”,却连汉字学的基本常识也未掌握,连正确分析汉字也不会。但人们往往会轻信他们。相信读了该丛书,人们会对学术的真伪,作出自己的判断。

《汉字与文化丛书》辽宁人民出版社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